【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2-11-15 15:56作者:[张莉] 浏览次数:[]

【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

坚定理想信念  热心教书育人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王雁

王雁,音乐学院舞蹈专业教师,自2000年大学毕业以后,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任音乐学院教师支部统战委员。王雁老师政治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获得2018年、2021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王雁老师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她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育一线工作,工作态度热情饱满,特别是在担任舞蹈专业教师期间,很好地配合学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在舞蹈学本科专业工作中出色的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得到学院领导的肯定。

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王雁老师一直担任舞蹈学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讲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和《古典舞身韵》是舞蹈学专业学生的基础和骨干课程。课堂教学中,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除了课堂教学,王雁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至定稿的完成,她都悉心指导,保障了毕业生论文写作的顺利完成;对学生实习指导认真负责,从基本的说课稿、教案稿的写作,到课堂实践说课和讲课都严格把关。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王雁老师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多阅读优秀书刊,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注学科发展,提高科研水平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和保证,王雁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1本,参与多项省市科研项目。

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党务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王雁老师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参加组织活动时,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牢记使命 忠于职守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羊波

羊波,男,汉族,1973年10月生,教授,现任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云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荣获云南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玉溪师范学院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获云南省多媒体教学课件二等奖、玉溪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奖励十余项。现主要从事光谱检测技术、信息系统构建及应用等研究,主持完成云南省基金项目1项,主持参与完成云南教育厅基金项目5项,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光谱实验室、理化检测、中国教育技术装备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二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7篇,获得玉溪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5)、玉溪师院科技先进个人等科研奖励3项。

牢记使命 忠于职守

羊波老师在思想方面能做到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增强政治素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委、行政决策部署,认真在所在支部教授党课,及时组织教职工进行相关政策学习,开展廉政教育。

羊波老师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干部,踏实进取,认真谨慎,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很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保持和其他领导的经常性沟通,具体工作安排与同事多商量,促进团结,形成合力,努力营造相互协作、相互友爱的工作氛围。

做好表率 服务师生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羊波老师始终坚持把师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对待师生意见,互相信任,关系融洽,密切联系师生,关心师生,诚心诚意尽力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自觉维护师生的利益。严格遵守党章,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做好表率,勇于同违法违纪和不良行为风气作斗争。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道德规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不忘教育初心  做好青年成才发展的服务者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连芳

连芳,女,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讲师,文学硕士,2011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12月入党。

不忘教育初心,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者

连芳老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身体力行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广大教师要教书育人,育人重于教书,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工作中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连芳老师始终以勤勉自律的态度对待工作任务,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责任意识。她主持的《玉溪师范学院“直过民族”推普实践项目》获2020年云南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云南地方赛暨2020年志愿服务交流会提名奖,该项目连续三年获教育部“推普脱贫攻坚”全国重点团队立项,工作成果得到教育部书面通报表扬,团中央授予“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被《语言文字报》、《玉溪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以学生为中心”,做好青年成才发展的服务者

连芳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适应新时代思政工作对辅导员的要求,从思想和业务上不断武装自身,提高履职能力。她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课程思政重点项目交流会、学校思政工作会,交流、汇报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的努力,反响较好。2020年获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任职期间,文学院团委团建目标考核连续4年获校级一等奖,获玉溪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1个团支部获推参加全国“活力团支部”评选,学生工作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连芳老师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党员”,深入研究聂耳精神、打造聂耳精神学生学习实践平台,《聂耳文化融入大中小幼实践课程一体化行动研究》获2020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项目立项,《“聂耳和国歌”红色研学一流本科课程新文科研究与实践》获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立项。打造的《聂耳与国歌》团课获学校重点项目立项。《聂耳与国歌志愿服务宣讲项目》获云南省社科联“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立项。打造“聂耳先锋团支部”、“聂耳与国歌志愿服务宣讲团”等学生团队,带领学生研究、学习、践行聂耳精神。

立足基层  奉献青春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周慧

周慧,女,玉溪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讲师,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1986年7月出生,2012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11月入党。

思想政治表现良好,积极学习

周慧老师思想政治表现良好,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知自身思想素质与理论水平的提高是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理论基础,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求自己多学多钻研,使自身具有岗位所需的理论基础与素养。同时,要求自己学习国家的相关政策,了解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跟上时代的步伐。

严于律己,尽心尽责

周惠老师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对工作尽心尽责,态度端正,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学院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共接收17名同志为预备党员,16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13名毕业生党员转出,吸收63名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定时定量保质的完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等活动;完成系内各项常规工作;完成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报告等。教学工作方面,完成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的入学教育,组织2次专业讲座,完成常规日常教学工作,参加学院青年教师观摩课获二等奖等。周惠老师在工作中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每一项相关工作,严格自己的行为规范,将工作落到实处,不马虎、不应付,对工作精益求精。虽然负责的各项工作锁碎且繁杂,但在工作中一直要求自己不断保持对工作的热忱,不断加强个人的修养。

积极进取,关心集体

周惠老师在生活中积极进取,群众关系良好,热爱学校,关心集体,积极做好学生的表率。积极把握学生的各种动态,不断思考与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使工作能够获得更多的实效,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对工作熟悉的前提下,努力做到精、实、细,把学院的相关工作做得更好。

勤劳打磨自身  无私奉献他人

——2021年玉溪师范院“优秀共产党员邹学粉

邹学粉,女,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2000年8月出生,新闻学专业,2020年5月入党。

增强思想觉悟,加强政治意识

加入党组织后,邹学粉同学始终秉持初心,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和觉悟。为了更好地体会党的思想和精神,积极观看《寻路》《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优秀影片,从这些影片中深刻地了解党的历史、体悟党员干部克己奉公的无私精神。身为青年党员,邹学粉同学不断学习,通过实际行动把这些思想和精神传承下去。此外,她还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积极参加四史的学习和答题,获得了相关证书;利用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APP学习党史知识。

刻苦钻研理论,强化专业知识

大学期间,邹学粉同学在不断加强专业技能的基础上,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书籍、专业文献,遇到困难会积极和同学讨论、向老师请教。“一分付出一分回报”,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均名列前茅,2019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获“省政府奖学金”,大三第一学期以3.88的绩点排名专业第二。

做事认真谨慎,处事踏实高效

进入大学后,邹学粉同学先后加入了书法社、团委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社团中,积极参加社团联合医院组织的精神康复者康复训练志愿活动;参加校级“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并顺利拿到收获“救护证”;协助会长联合玉溪市义工联合会开展义工活动,帮助山区里的孩子。担任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和大学生维权中心副部长,负责收集整理学院心理晴表、并形成数据分析电子档案,及时帮助老师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动态并进行疏导;熟悉贫困同学名单,通过老师积极与昭通商会联系、促成了昭通商会对学院部分昭通学生的资助;协助专项负责老师完成学院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的审核。大三学年担任2018级新闻班副班长,利用专业特色组织班级学生拍摄校园景色、帮助学校拓展优美环境和书香学风的形象。工作中,邹学粉同学深刻地体会到为他人服务所带来的快乐,也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和担当精神。自2019年连续两年被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被学院多次评为“优秀团学干部”和“优秀工作者”。

生活积极乐观,待人真诚亲和

邹学粉同学思想端正,积极乐观,有崇高的理想和明确的目标,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第一时间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了本村的疫情防控和排查;登记核查返乡人员的个人信息、在返乡人员进行居家观察期间进行访问、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等。作为村里为数不多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孩子,她积极参与完善村民医保信息、土地房屋调查等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并完成了近200户的电子医保信息,利用云宅调完成了近50户的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

邹学粉同学不断宣传和落实党的政策,展现了当代青年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与党性觉悟,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们的认可和鼓励。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一)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二)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