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2-11-14 16:32作者:[张莉] 浏览次数:[]

【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安镇宙

安镇宙,男,玉溪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工学博士,1977年10月出生,2000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入党。

从教20多年来,安镇宙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学生为中心,专心科学研究,专心教务管理,在教学、科研、服务学校师生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积极建设科学平台,育人模式效果突出

安镇宙带领团队建设了云南省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实现学校省级实验平台突破。通过云南省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开展国家网络安全教育基地、玉溪市电子政务云应急保障及指挥中心、玉溪市大数据网络安全运行中心的运作,云南省市领导多次参观指导;建设国家级试点项目2项,获得云南省“新基建”基础研究与创新平台项目立项。截止至2021年11月底,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公益宣传共开展9场,宣传人数9924人;科普教育基地接待社会参观135场,合计参观人数10429人。

积极探索地方信息技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玉溪模式”构建与实施。构建了“高校-政府-企业”协同化办学、“教学-研究-产业”一体化发展、“课程教学-学科竞赛-行业认证”渐进式人才培养的“玉溪模式”。

带领团队教师参加政府、行业培训获国家级证书11项,企业认证证书10项,团队教师指导学生立项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28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国家级获奖33项、省级获奖106项,指导学生获得专利4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1篇;开展云计算、大数据、路由与交换培训共16期,58位教师获得企业培训,327位同学获得华为、Adobe等企业认证证书;实验室人员直接负责7项,参与或支持建设项目17项,共发表相关论文29篇,其中SCI收录11篇,EI收录11篇,核心专业期刊收录7篇。

紧抓教学内涵,专业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与发展。有效参与审核评估与师范认证工作,参与组织了21场审核评估研讨活动,参与组织了3个批次5个专业的师范认证;有效组织学校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教务处组织D类专业的前三名的答辩会,各专业互相学习,认真对标对表建设,认真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申报质量,本科教学工作质量获得较大提升,今年新增7个C类专业,专业综合评价达到C类的专业达31个;开展微专业建设工作。有效组织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学校共立项建设C类培育专业8个,红塔应用示范专业5个,红塔卓越教师班1个。组织申报省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1项,获培育项目。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课程内涵建设与发展

有效组织学校课程建设。4门课程被评为云南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省级一流课程17门,立项3门,其中模拟电子技术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重点培育项目2项,立项2项。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项,立项2项。申报校级一流课程34门,立项20门。申报校级课程思政项目47门,立项22门。

以“教学研究”为抓手,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有效组织学校教改项目建设。2021年申报教改项目212项,立项61项。推荐申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个,其中1个项目获省级立项。

有效组织学校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教务处组织第九届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组织第一届云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获二等奖一项;组织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4项,校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69项。

以“音”立德  以“乐”树人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蔡威

蔡威,男,湖南株洲人,讲师,音乐与舞蹈学硕士。1989年4月出生,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7月赴玉溪师范学院参加工作。

善于学习,信念坚定

蔡威老师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党员专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信仰,牢记宗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判断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

踏实肯干,履职尽责

入校以来,蔡威老师曾承担和声学、作曲、乐理、手风琴等十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他上课态度严谨细致、生动周到,在学生评教及教学督导组评教中屡获好评,取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特别是在2020-2021学年,音乐学院由于理论教师离职等问题造成大量课程无人上课。他发扬共产党员优良作风与担当精神,服从院党委及行政领导的安排,和其他教师一起共同分担超出的课程,保障了学院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

蔡威老师自2015年起连续担任了两届班主任,2016级音乐1班在省、市、校级比赛中累计获得荣誉数十项,并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殊荣。据了解,音乐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全校第二,音乐学院荣获2020届毕业生就业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蔡威老师也荣获“红塔园丁奖——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蔡威老师于2014年7月至2018年3月担任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并兼任学生社团导师、考研导师,期间音乐学院团建目标考核获得一等奖,社团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多位同学考上研究生;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等职务,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级专业奖项。

2015年,蔡威老师响应号召并被组织选派,赴墨江县龙坝镇大乜多村担任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员。在此期间,他时刻不忘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兢兢业业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被评为院级、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他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抗疫第一线,并在第一时间创作出原创抗疫歌曲《爱与你同在》为湖北人民加油鼓劲,为逆行英雄呐喊助威。该作品曾先后发表于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其后,他不断创作爱国主义题材音乐作品并发表,为我校学生思政教育提供平台与素材。蔡威老师的《高校音乐学院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研究》获得2020年度云南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现课题已进入结题阶段。

蔡威老师担任音乐学院科研秘书期间,能协助领导完成科研管理及统计等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厅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1项,另主持厅级项目1项;在省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及原创音乐作品10余篇;获得省、市、校级专业奖励10项。

作风优良,廉洁自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蔡威老师能树立和强化廉洁意识,筑牢自身思想防线,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作为,忠诚干净担当,时刻保持着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充分发挥在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自觉做践行者、领跑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潜心教育  匠心前行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范钰湘

范钰湘,女,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师,讲师,艺术学硕士,1988年6月出生,2013年7月参加工作,2009年4月入党。

思想端正,理想坚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范钰湘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思想端正,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多年来,范钰湘一直在不断加强政治思想的学习,把群众的利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除了教学科研工作外,范钰湘还担任了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并于2018年和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认真、精益求精

工作多年,范钰湘从未有过一丝松懈,她深知,要做一名“卓越”的教师,第一步应先做到“称职”,然而“称职”首先必须爱岗、爱生且对自己的每一堂课都有高要求。工作8年至今,范钰湘依然坚持花大量的时间去备课,无论一门课上过多少次,都坚持每一年重新备课,希望把最前沿的知识和最先进的方法传授给同学。一直以来,学生对她的各门课程都保持浓厚的兴趣且评价较高,也常把她作为自己教学的模仿对象。

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作为一名教师,要让学生有长足的进步,自己必须不断进步。工作以来,范钰湘一直在不断学习与探索。工作7年间,她先后参加了科达依音乐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等世界先进音乐教学法大师班培训。为进一步提高个人教学能力,拓宽音乐教育视野,2018年8月,范钰湘自费赴波兰进行了一个月的音乐教学进修,向世界优秀的音乐教育家们学习了优秀的音乐教学方法。2020年11月,范钰湘被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音乐学院录取,开始攻读音乐教育博士学位。

经过努力,范钰湘在教学科研方面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2014年,范钰湘的教学科研论文在云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教学科研论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受邀到省上进行学术汇报。2015年,论文再次获得了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教学科研论文比赛三等奖,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荣誉。2019年6月在玉溪师范学院关于“云南省教育厅举办第三届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校内选拔赛中获二等奖。2020年演唱抗疫公益歌曲《热恋》,在学习强国、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平台推出。

潜心耕耘,硕果累累

范钰湘在教学工作中注重专业提升,更注重以学生为本、以实践为上的引导式教学。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12月,指导学生罗志艳在云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张娟、谷杏林荣获省级二等奖,李玉果荣获省级三等奖,综合成绩名列云南省第一,为学校和音乐学院争得了荣誉,范钰湘也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了“优秀指导教师奖”称号。

工作期间,范钰湘指导学生在校、市、省各级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在实习和就业指导上尽心付出,得到师生及领导的高度认可。通过对学生教学技能的不断训练,学生近年来教师岗位就业率一直不断提升。

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李庆荣

李庆荣,男,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师,副教授,1966年11月出生,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5月入党。从教30年来,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扎根课堂教学、在教学一线岗位上务实苦干、无私奉献,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严守教师行为规范

李庆荣老师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敬业爱岗的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教育事业。工作中能严于律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服务的思想。注重自身廉洁,不贪不占,公私分清,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能以人为镜,明己得失,和同事们和睦相处。不自以为是,能虚心倾听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办事果断,不拖泥带水,不浮夸,实事求是,表里如一。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关心集体,团结同事,关心和爱护学生。积极承担工作任务,吃苦耐劳,勇于奉献。

潜心教育教学

李庆荣老师承担2019级一、二班《中国民族民间音乐》,2020级一、二班《视唱练耳》和《二胡》等音乐理论及音乐技能课的教学。教学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本着“教书育人”的宗旨,按照学校的要求与标准进行教学;做到教学文案齐备,严格遵循教学大纲,按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进行教学,注重课堂教学效果。认真批改作业并做好每周一次的课外辅导,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平时能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思想,能积极组织各年级的教学工作研讨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思想的探究,教学效果较好。

李庆荣老师工作中虚心向他人学习,接受同行、同学有益于学习和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总结和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强化自身知识水平的提高。通过不懈的努力,个人教学水平得以不断提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教学之余,李庆荣老师多次组织学生对《视唱练耳》在音乐中的作用、《民族民间音乐》的历史及现实价值、《基本乐理》与《和声》在音乐的实际应用等进行学术讨论,不仅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巩固和吸收,同时活跃了学术气氛,使学生对音乐的认识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促进了学生音乐思维及音乐视野的拓展。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在教学的同时,从来不放松对学生的“育人”工作。针对一部分学生不努力现象,经常以学生个人或小组、班级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强化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竞争意识。对学生的偏科思想进行引导,教育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才是学习的目标,只有全方位知识结构的掌握,才能为将来的工作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一系列努力,学生的学习意识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学习劲头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三)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