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八)

发布时间:2022-11-24 17:34作者:[张莉] 浏览次数:[]

【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

牢记初心使命 耕耘教书育人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龙海雯

龙海雯,女,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师,副教授,经济学博士,1984年1月出生,2010年3月参加工作,2005年3月入党。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龙海雯老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维护核心,时刻看齐核心,主动追随核心,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建设,牢记庄严的入党誓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用初心照亮理想,用使命强化担当。站稳课堂,扎实科研,服务社会。在教学一线岗位上务实苦干、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班主任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兼顾课堂内外,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要做好一名老师,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教书育人”。自成为教师以来,龙海雯老师将提升教学能力、立德修身作为重要目标,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课程教授上,她一直坚持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财政学》课程参加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此外,龙海雯老师把课外对学生培养作为引领学生成长的第二课堂,多维度、立体化地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开展“大学生成长工作坊”项目,举办“共学共进读书会”,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

磨炼科研能力,用平常心接受挑战和挫折

龙海雯老师的研究方向为绿色低碳经济、能源经济。主持省级项目4项,在《科学管理研究》、《云南财经大学学报》、《广西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7篇,参与省、市级项目多项,参与并完成了多项市级行政机构委托的横向项目。

在多年的科研经历中,龙海雯老师最深的感悟是:获得学术产出时是开心和鼓舞人心的,但科研的常态更多是日复一日的枯燥积累,以及不断挑战自我和被质疑的过程,充满了各种挫折。作为科研人员,要积极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勇于创新和尝试,并保持一颗平常心,接受可能出现的任何失败和挫折。正是这样的过程才会成就我们扎实的科研功底、坚强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龙海雯老师也把这些感悟用在学生的指导过程中。她引导学生热爱生活,主动寻找自己的短期兴趣点和长期的学业、职业规划,无论将来是否会从事科研工作,都应学习和了解基本的科研方法,过程中努力锻炼自己的求实精神、诚信品质、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2020-2022年间,龙海雯老师连续获得学业导师考核“优秀”。

秉承党员信念,助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2018年9月至2022年9月,龙海雯老师担任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与思想水平,同时立项了“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建设项目,以“四有教师”、“服务地方”为支部特色,积极发挥教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与党员教师一起参与校、市各级服务玉溪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工作,在红塔区与江川区一体化、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滇中经济圈建设等玉溪市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中积极发挥“智库”的力量。龙海雯老师同时还担任了玉溪师范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通过党组织与研究所的平台践行“以党建促业务发展”,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协同发展。

坚守理想信念  为时代雕塑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董绪兴

董绪兴,2015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美术学院教师,中共党员,先后被评为玉溪师范学院2017年度、2019年度、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

董绪兴同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董绪兴同志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讲话为文化艺术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创新创造精品艺术作品”指明了方向,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繁荣兴盛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于律己,敬业爱生,结合雕塑专业优势,做好“为时代雕塑”这个大课题。担任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经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董绪兴同志先后被评为玉溪师范学院2017年度、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2015年,董绪兴同志在玉溪师范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2015)”中小学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中担任中小学美术班班主任,负责培训学员生活和学习管理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协调以及雕塑课程教学工作。三年多的工作中,他以服务的态度,让学院与学员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他担任2020级美术学1班班主任及学业成长导师期间,积极营造良好的班风,建立和谐自主的班级管理模式,引导和帮助学生制订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培养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潜心教书育人,投身创作研究

在专业教学中,董绪兴同志担任了美术学专业雕塑工作室的多门课程的教学。从认真备课,到课间讲解,课后总结,每一个环节,董绪兴同志都注重在总结中改进,在改进中创新,教学能力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他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利用美术学院的丰厚的资源,探索雕塑艺术教学的新模式。2020年董绪兴同志主持的教学成果项目《传习中国传统雕塑艺术,构建情景化教学新模式》获玉溪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教改项目《情景化雕塑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玉溪师范学院立项。

董绪兴同志还积极投入到专业创作研究中,不断完善专业理论体系,提高雕塑创作研究能力。雕塑创作《风雨同舟》获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项。2019年,他被玉溪市文联评选为玉溪市“优秀文艺工作者”。雕塑作品《一叶知秋》入选2016年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披星戴月》入选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并被陕西美术博物馆收藏;《风雨同舟》获2018年高原·高原——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一等奖、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银奖;《紫气东来》入选中国文化旅游部主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2020年云南省文联主办的云南省第八届文学艺术创作奖(美术奖)三等奖等。

为时代而歌,为英雄塑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董绪兴同志在认真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的同时,积极投身于雕塑创作研究。从前辈身上学习“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为时代而歌,为英雄楷模塑像。几年来,董绪兴同志创作了表现党在少数民族人民心中的光耀地位的作品《太阳最红》,该作品入选中国文联主办的“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创作了心系国家安危,用音乐为国而歌的优秀共产党员《聂耳》雕塑作品,该作品立于玉溪师范学院“聂耳与国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董绪兴同志创作了《时代楷模系列》雕塑作品,用写实的雕塑艺术手法致敬和讴歌中宣部授予的云南省籍的优秀共产党员“燃灯寒梅”张桂梅、“独龙公仆”高德龙、“农民院士”朱有勇等,该作品入选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云岭百年红”云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美术作品展。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新时代美术教育工作者、美术作品创作者,董绪兴同志以身作则,用理论武装头脑,向云岭楷模学习,向时代楷模致敬,“坚守理想信念,为时代雕塑”,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

永葆初心做教育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马继彬

马继彬,女,彝族,玉溪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助教,亚非语言文学硕士,1989年8月出生,2015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4月入党。

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入职六年以来,马继彬老师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从不放松专业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更新专业知识,将所学、所获及时融入课堂。她先后承担了专业课程和大学外语课程教学工作,在专业课程紧缺的情况下,她还主动提出承担跨专业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任务,并在教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并非马继彬老师熟悉的领域,课余时间,她积极走入资深大学英语教师课堂听课学习,也邀请大学英语教师、教研室主任、副院长等专家教师走进自己的课堂听课、评课,积极听取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及时调整课堂教学。马老师辅导的2019级B级《大学英语》班级共23人全部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020级D级大学英语班级1名同学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实现了2020级艺术专业学生英语四级考试零的突破。她还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2020年“第六届在线英文写作大赛”,指导的3名学生分别获得校级“二等奖”“三等奖”,同时入围国家级写作决赛并获优秀奖。

作为一名教师,马继彬老师一直将“活到老,学到老”贯彻到实际教学中。现代社会瞬息万变,在对专业课的教学中,马继彬老师自觉地把更多的心思投入到备课中,将新旧知识点融会贯通,并把课余所见、所学的知识点融入到每一堂课程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挖掘新的教学内容,以适应和满足新时代的大学生的学习需求。

用心呵护,护佑学生成长

马继彬老师担任2015级暨2019届泰语专业本科班主任工作期间,面对“2+2”的特殊学制,她多次召开远程班会,及时了解学生们在泰国学习、生活和心理的状况,对突出问题及时处理上报。2019年的毕业季,在学生不在校的情况下,为泰语专业的毕业生粘贴毕业证照片、查检和邮寄学生个人档案,其它专业学生误以为她是学姐。她的学生中,有两名荣获云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3名考上研究生,其中1名还是跨专业考研。1名考上了云南省公务员,看到他们的在生活上、学业上取得的成就,就是马老师最开心的时候。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泰语专业2018级学生情绪波动较大,学院及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组织泰语专业教师对2018级学生进行专业辅导。马继彬老师在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辅导的同时,还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换个角度看问题。课后,与学生们通过多种方式沟通、谈话,尽量给出客观科学的意见。在马老师看来,“每一位学生都是一朵不同的花朵,更是一个家庭的全世界。”只有先呵护好这些花朵,才能点亮每一个小世界。

恪尽职守、务实求效

马继彬老师作为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配合支部书记完成党内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党的理论与自身专业结合的路径,撰写相关课题。组织支部党员同志进行线下、线上党理论知识的学习,多措并举,以创新为出发点,以党支部为基础,努力创建党的理论知识立体式宣传体系,为在党内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中国故事不断努力。


上一条: 做好核酸检测,迎接党代会召开! 下一条:学校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