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七)

发布时间:2022-11-22 17:33作者:[张莉] 浏览次数:[]

【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

热心教书育人  默默耕耘奉献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鲁旭媛

鲁旭媛,女,中共党员,玉溪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2013年参加工作。自2013年云南大学政治学系毕业后,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曾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支部书记、概论课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成员。鲁旭媛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成绩突出。

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鲁旭媛老师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工作热情饱满,特别是在任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和教工支部书记期间,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对学生和教学非常热心。在思想上,始终注意与时俱进地加强党的先进理论和指导思想的学习、掌握,注意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感,确保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旗帜鲜明。在行动上,认真践行党的宗旨理念,保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鲁旭媛老师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将新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内容。注重总结教学经验,撰写了多篇教改论文,其中《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概论>课实践中的问题思考》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思考》两篇教改论文社会评价较高,同时积极参与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2020年,鲁旭媛老师承担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Ⅰ、Ⅱ)》获得首批省级一流课程认定。除了课堂教学,鲁旭媛老师拓宽实践教学,带领学生参观聂耳故居和纪念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一手史料,了解相关历史文化背景,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年还承担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

为人师表垂范,关心学生成长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她力争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和党性修养。鲁旭媛老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一线教师不仅要具备必要学识和教学技能,更需要将感情投入到育人过程中。从担任2020级学业导师开始,她逐渐体会到了导师工作的重要性。针对新生在适应大学生生活、专业学习、就业等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困惑,通过线上线下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沟通,帮助学生找准学习目标,适应大学生活,对四年的大学生活进行总体规划。

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较好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鲁旭媛老师除日常的教学工作,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学术敏感性,一直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取得了良好成绩。主持省市级项目,发表相关论文多篇。2021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被推荐到国家参评,一直关注前沿,选题是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研究空白领域。

业务勤于钻研,工作能力出众

自担任教研室主任一职开始,鲁旭媛老师对教研室的活动组织、教学研讨、教师教学的技能提升做出重要贡献。担任首届学业导师办公室主任一职,勤于实践、善于总结,在工作中既坚持向书本学,又注意向领导、同仁和实践学习,不断提高管理工作能力;努力钻研业务、刻苦实践工作,不骄不躁,默默无闻发挥所在岗位的多项职能作用。鲁旭媛老师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以高尚的师德、兢兢业业的教学精神,无私奉献,践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在教师岗位上恪尽职守、矢志不移,为教育事业奉献毕生力量。

 

以人为本  用爱导航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常雯婕

常雯婕,女,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副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1976年12月出生,1999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11月入党。

教学科研并重,积极服务地方

常雯婕同志现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云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官,玉溪师范学院第二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首批“双师型”教师、大学生课外成长导师,学校首门国家级在线课程、国际慕课《刀尖上的绘画——云南绝版木刻欣赏与运用》团队成员,玉溪市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和群众文化活动资源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

多年来,常雯婕同志结合自身美术专业和云南蒙古族服饰区域文化特色,以云南蒙古族服饰的文化特征、流变、保护、传承作为研究对象,主持并完成云南省教育厅项目《云南兴蒙乡蒙古族妇女服饰文化保护与数据库建设》、玉溪市社科联项目《通海兴蒙乡蒙古族服饰文化研究》;参与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8项。公开发表《云南兴蒙乡蒙古族与北方蒙古族妇女服饰的异同》等学术论文13篇,其中独立撰写9篇,在专业期刊发表以云南蒙古族服饰为题材的摄影作品12件,独立撰写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云南蒙古族服饰文化流变研究》。2018年受玉溪市政协民宗委委托,代表玉溪市撰写文章《通海兴蒙乡蒙古族女性服饰的文化寓意》参加云南省政协组织的“委员谈民族文化”研讨会,多次受到玉溪市文化馆邀请,参与云南蒙古族及云南民族服饰的研究项目,形成了学术研究的社会服务和文化影响。

教学中,常雯婕同志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手段,重视研究带动教学,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2项;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校课程实施方案比赛二等奖;参编出版教材《教师口语》一部;书法作品入选省、市作品展。

常雯婕同志关注学生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获绘画作品国家级三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大学生艺术节获绘画作品省级一等奖20项、绘画作品省级二等奖35项、绘画作品省级三等奖28项;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大学生艺术节校级选拔赛获校级奖47项;指导学生参加玉溪市迎新春书法展,3幅作品入展;指导学生参加玉溪师范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大学生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获三等奖2项。所带班集体获2020年度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21年度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21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常雯婕同志分别获云南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二等奖,获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常雯婕同志时刻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尽自己所能服务地方。曾担任红塔区教师进修学校书法培训教师、担任玉溪市聂耳小学科研项目评审专家、担任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教师招考专家。

重视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常雯婕同志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个人思想素质提升,注重党建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履职尽责的能力,模范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具有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照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即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党费日”“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雯婕同志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七)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