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22-11-16 16:38作者:[张莉] 浏览次数:[]

【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

不忘初心,坚守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郭巍

郭巍同志1985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200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爱岗敬业,坚守教学一线

郭巍同志忠诚于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严谨治学。36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了《素描》《色彩》《工笔重彩》《花鸟》《传统重彩壁画》等课程的教学,《工笔重彩》获省级高校精品课程。教学中郭巍同志大胆创新,注重学生艺术创作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发展和专业成长,郭巍同志乐教敬业的精神和生动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的敬重与热爱。

作为教师,郭巍同志始终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其5件作品获国家级奖项,17件作品获省级奖项,出版《书法技法》《中国重彩画材质与表现》专著两部;先后荣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人才奖”“云南省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云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等荣誉,被评为“云岭教学名师”“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云南省教育厅授予“云南高校郭巍名师工作室”。

勇于担当,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共产党员,郭巍同志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勇挑重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多年来郭巍同志带领全院教职员工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搭建实践教学平台,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培养具备传承与创作、传习与应用、服务与创新能力的美术类应用型人才。

郭巍同志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全院教职员工立足美术专业教育特点,挖掘美术专业课程所蕴含的育人元素和承载的教化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美术专业教育教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19年美术学院“专业+思政”课程育人体系建设获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经过多年的辛苦努力,美术学院先后荣获“全国学校美育研究基地先进单位”“云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云南省高校教学示范中心”等殊荣;美术学专业2020年率先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美术学院9个项目获学校教学成果奖;《高校区域特色美术类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推荐申报云南省2021年教学成果奖,美术学院在区域美术教育行业中达国内一流水平。

与时俱进,强化学科专业及队伍建设

郭巍同志担任美术学院院长以来,强化学科专业及队伍建设,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学科研、教师队伍、组织管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走到省内同类学科前列。美术学院所有专业在2019年综合评价中均为C级专业,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其中美术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云南省一流学科(B类高原学科)、云南省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

郭巍同志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学科强首先队伍要强”的理念,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学院以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为引领,激励青年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专业建设。美术学院52名教师中,教授11人(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12人,云南省教学名师3人、文化名家2人,硕士生导师7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教师作品入选全国性展览106件,获奖34件;省级展览239件,获奖98件;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级科研项目56项,云南省哲社规划项目14项,云南省教育厅项目42项;发表论文278篇;出版专著、教材、画册65部。

开拓创新,积极推进美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

郭巍同志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坚持扎根玉溪、服务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为培养具备艺术创作、实践应用、服务创新能力的美术类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通过多年建设,美术学院精心搭建了“经典艺术传承、民间艺术传习、校政企联动创新”实践教学平台,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努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美术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美术学院学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119项,省级展览23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奖34项;参与完成红塔集团、沃森生物等设计方案;与玉溪市妇联、清华启迪合作推动玉溪非遗刺绣产业发展,参与完成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1项。

美术学院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美术人才,学生就业率为97%,社会满意度为98%,玉溪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中,75%为我校培养,大批学生成长为教学骨干。学院与西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联合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促进了民族文化的健康繁荣,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美术学院成为云南省美术学科、设计学科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主要基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力量。

不忘初心,坚守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

郭巍同志的创作多以云南文化、民族、植被为主体,将地域中独特的事物通过画笔展现出来,以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云南风物,传承云南民族文化,推进边疆艺术教育。《玉溪日报》曾对郭巍同志进行了专题采访,在采访中郭巍同志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坚守云南、坚守玉溪师范学院,致力于把云南元素打造成艺术创作的精神魂脉。郭巍同志用对艺术教育事业的执着,阐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教书育人  追求卓越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林义淋

林义淋,男,副教授,1979年9月生,2003年7月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3年7月到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任教至今,主要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工作,现担任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该同志具有较高的党性原则和政治觉悟,作风扎实、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讲求实效,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积极进取 作风扎实

林义淋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的要求,立德树人,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他担任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期间,立足岗位职责,团结专业教师成员,有较强的角色意识;热爱工作,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主动地承担相关管理工作,为美术学院的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与学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积极参与美术学院美术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材料组织工作;主持数字媒体艺术申请一流专业的申报材料;主持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连续三年在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中,主持撰写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自评报告,组织教师完成收集、整理支撑材料等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林义淋同志积极进取、勤政务实、作风正派,业务过硬,善于独立思考,勇于开拓创新,对于工作能够及时提出思路和措施;讲究工作方法,能够协调和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完成工作;注重工作效率,面对棘手工作能够克服困难,提出解决方案,并积极组织落实;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

教书育人 追求卓越

在教学中,林义淋同志严格遵守、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一直承担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动画运动规律》、《数字绘画》、《三维模型基础》等专业核心课程,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教育,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为学生建构艺术理念,培育学生的艺术品格,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提升学生艺术创造的能力。大胆创新,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对他们进行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上,教法科学,活动安排合理,教学效果显著。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和创新,主持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申报2020年教学成果奖,并获得校级二等奖;在“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以及省级三等奖2项。2019年,在中国第三届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系列活动“我与非遗”微电影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20年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所主持的“数字艺术工坊”获云南省二等奖。

在学术研究方面,林义淋同志坚持不懈地进行科研创新,使学术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为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活态传承及其产业化研究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主持云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3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

引领学院发展  服务地方文化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时遂营

时遂营,男,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副教授,1972年11月出生,1996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入党。

从教26年来,时遂营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教学生,用爱做教育,扎根课堂教学、在教学一线岗位上务实苦干、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兼任云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昭通学院客座教授暨云南昭通文学创作研究院研究员,玉溪市聂耳和国歌研究会会长,玉溪市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玉溪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玉溪市人大立法专家委员会委员,玉溪市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被评为云岭大讲堂主讲嘉宾,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国家语委语言文字专家库专家,云南省语言文字专家,玉溪市首届兴玉文化名家,玉溪市委联系专家,玉溪市第五批中青年学术科技带头人。

率先垂范,带领学院发展

时遂营老师秉承“勤奋、务实、开拓、创新”的教育理念,注重内涵建设,引领专业发展。汉语言文学专业连续两年在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C类专业,并被列为云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时遂营老师主持玉溪师范学院第二批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学院+书院”教育模式提升文化自信的实践研究》。同年6月,红塔书院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云南省“云岭百姓宣讲”示范点。同年9月,红塔书院被玉溪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命名为“玉溪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项目”。

讲好聂耳和国歌故事,将教学、科研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相结合

时遂营老师主编云南省委宣传部委托的中国革命传统云南故事干部教育读本《聂耳为国而歌》,以详实的史料为基础,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聂耳为国而歌的故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此外,时遂营老师还主持中央财政资金专项支持地方高校项目《聂耳文化传承与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对聂耳文化的收集、整理、挖掘与研究,推进应用型人才与创新产品的社会推广转化平台建设。主持云南省社科联项目《聂耳精神与多民族地区高校实践课程融合策略研究》,将聂耳文化资源有效融入多民族地区高校的实践课程之中,传承聂耳精神的同时,创新提升多民族地区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形式和效果。

时遂营老师主编申报的《聂耳图传》入选2021年滇版精品出版工程第二批入库项目。本书稿采取图传的形式,创新聂耳和国歌故事的讲述方法,推动聂耳文化资源的社会普及推广,填补国内聂耳研究的空白。解读聂耳精神的理论文章《为党奋斗为国而歌为民呐喊——聂耳精神内涵阐释》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提炼的“为党奋斗为国而歌为民呐喊”的聂耳精神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新华网引用。在《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聂耳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创新实践研究——以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人才培养为例》。

他主持的《聂耳与国歌志愿服务项目》获2021年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立项。主创以聂耳和国歌故事为主题的朗诵节目《时代先声》荣获中央网信办、全国总工会“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最佳表演作品”奖,2019年云南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二等奖;申报以聂耳和国歌故事为主题的舞台剧《时代先声》被评为2020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培育项目;主持的案例《地方高校“讲好聂耳故事传承优秀文化”的实践路径探索——以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为例》荣获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创作以聂耳和国歌故事为主题的口号“全民省运,前进前进”获选为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主题口号;主持《地方高校中文类专业传承聂耳文化的创新与实践》获玉溪师范学院2020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与聂耳纪念馆、聂耳故居建设“研、访、听、唱”讲好聂耳和国歌协同基地,《“研、访、听、唱”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获云南省第二批社科普及创新项目;主持完成玉溪市委宣传部委托《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专题调研。

2022年1月9日,担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百年百城——云南玉溪》城市推荐官,讲解聂耳和国歌故事。以《把聂耳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在“云岭大讲堂”及社区学校开设专题讲座30余场。

上一条: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第二督导组到我校进行第一次督导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二)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