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三)

发布时间:2022-11-17 09:53作者:[张莉] 浏览次数:[]

【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

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学校1978年最早开办的专业,也是2000年最早本科招生的专业,经过43年的发展,建有云南省应用数学团队,是云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进入一本批次录取,2019年被列为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1.实施分类培养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对标本科质量国家标准和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创办红塔实验班,探索卓越师范生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明晰,能更好地引领人才培养,目标、服务、人才定位更加符合办学实际,体现5年培养预期目标。

2.专业落实认证标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基于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体系,能更好的支撑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中增加了班级管理课程,专业课程体系能更好地支撑“一践行三学会”的毕业要求,红塔实验班课程体系增加了高阶的选修课程。专业设置的思维导图能让师生更好了解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的支撑关系。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定期不定期到用人单位、实习基地,对毕业生发展及社会需求进行调研和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多次召开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培养方案可行性论证会。专业建立健全了从运行、监控、评价到反馈的机制,形成了持续改进的一体化教学质量保障闭环体系。专业始终坚守教学、实践、成果的质量监控,建立了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以及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确保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3.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问题说明

本专业专任教师数为30人,学科课程与教学理论教师数为3人。中学兼职教师占教师教育课程教师比例超过20%。毕业生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获得率为95.2%。

二、专业建设成效

经过43年薪火相传,21年本科办学积淀,专业按照“1131”实施专业综合改革已建设成一流专业,建立了校院二级质量保障体系,实施红塔创新实验班,形成教师教学引领、教研创新、师德示范,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取得五大专业建设成效:

成效1:专业在省内师范院校中综合实力排名前列,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现有的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教学团队、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平台,奠定了专业发展基础。

成效2:专任教师具备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教师队伍中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五一巾帼标兵、云南省劳动教学技术能手、玉溪市中青年学科技术带头人等各类人才7人。教师在云南省各类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10人次。获省级教改项目2项。出版教育教学专著1部,教材8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通过多元学习方式,实现名师引领师德养成,塑造学生优良品格。

成效3:构建了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体系,学生师范技能的培养成效更加显著。实施“三位一体”双导师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学生的实践教学技能。强化师范生技能四年一贯制培养,在全省数学师范生技能竞赛中共有5名一等奖,本专业占2名。

成效4:注重学科素养,科学创新能力凸显。教师注重科研反哺教学。近5年本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大创项目18项、学科专业竞赛省级以上获奖32项、发表学术论文26篇。2020年,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在SCI期刊上发表文章,创新能力日趋凸显。

成效5: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日趋显著。近三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100%,从教率高,2019届毕业生最高达85%,在2020年云南省事业单位专项考试中,一次性考上71人,受到《今日头条》《玉溪日报》等媒体的关注。红塔实验班培养初显成绩,大二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达86%。办学至今,为地方培养了3000余名毕业生,涌现了包括首批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校长李培林,新一代本科生代表——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西双版纳学校校长徐汝争等优秀教育工作者。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五)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第二督导组到我校进行第一次督导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