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六)

发布时间:2022-11-18 21:24作者:[张莉] 浏览次数:[]

【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

热爱教育事业  潜心教学科研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李学孺

李学孺,男,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讲师,教育学硕士,1986年3月出生,2012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6月入党。从教9年来,李学孺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教育初心,在教学一线岗位上幸福地教,也促使学生幸福地学,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党的信仰和信念坚定,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和要求,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各项决策要求,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学校发展之间的关系,服从组织决定、听从组织安排。

尽职尽责,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李学孺同志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跟踪专业前沿,结合教育技术学科社会需求及专业发展动态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加强对“学教理论、传播理论、系统科学理论、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学习资源、信息化教学设计”等专业基础理论以及“多媒体技术、教学资源开发”等相关技术的学习和掌握。作为专业负责人,积极组织、参与专业建设研讨活动。

教学上,李学孺同志主动承担了《多媒体技术基础》、《教学媒体理论与实践》等6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他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参加学校教育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一等奖,参加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获二等奖,2020年9月获玉溪师范学院“红塔园丁奖——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李学孺同志积极进行教改研究,主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参与7项。同时,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积极进行网络课程建设,围绕“学生中心”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较好成果

李学孺同志紧跟专业领域前沿课题,遵守学术道德,积极做好科研工作。履职讲师以来主持并结题1项玉溪市社科联课题,主持并结题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横向课题1项,参与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在专业期刊共发表研究论文17篇。

不忘教育初心,积极承担社会工作

根据学院党委安排,李学孺同志于2014年7月至今一直担任教育技术系专业负责人工作。作为专业负责人,他积极带领专业教师进行专业规划和建设,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带头开展教研活动,安排落实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常规及师范专业《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教学、教学文案检查、试卷审批等工作。履职以来,主持并结题教育技术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制定并带头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应对专业评估、专业评价等重要工作。他还参与本科生毕业设计、实习试讲指导工作,效果良好。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比赛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5项,校级奖励20余项。李学孺同志于2016年9月被推选为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委员,负责统战工作,他积极履行职责,参加党委会并建言献策。作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学术委员,他积极参加学院课程、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监控、学院课题论证、毕业生学位授予讨论等方面会议并发挥作用。担任信息技术学科国培负责人期间,认真撰写培训方案,规划课程并聘请授课教师,同时还为中小学信息技术、物理、数学、幼儿教育等多个学科国培学员进行专题授课。

厚德精技  善思笃行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曾艳萍

曾艳萍,女,玉溪师范学院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师,讲师,理学硕士,1988年12月出生,2015年7月参加工作,2009年4月入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曾艳萍老师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曾艳萍老师秉持“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的信念,时时处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育人经验丰富,注重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交织交融,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相互促进。受邀参加玉溪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体育局与玉溪师范学院联合开展的“聂耳精神领航程,大中小幼思政联建”活动,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曾获评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第三届“红塔园丁奖——师德先进个人”。

忠于职守,勇于担当

2015年9月,曾艳萍老师任职教学秘书期间,规范了教职工调停课程序及课程测试相关工作,协助领导安排好每学期的各项教学事务,顺利完成2017年教学审核评估工作。2020年1月至今,担任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协助完成“材料与化工”硕士点申报工作,应用化学专业在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由2019年D类专业升为C类专业。同时,她还担任了学院工会委员、学生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工作,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2021年7月,曾艳萍老师迎难而上,主动承担化学系主任等重要职务,敬业奉献,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专业顺利通过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申请,最终,曾艳萍老师赢得了化学系全体教师的认可与好评。

不负嘱托,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入职以来,曾艳萍老师担任2015级化学、应用化学班主任、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学业导师等职务,指导的班集体荣获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曾艳萍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积极尝试将科研成果反哺于教学,结合科研课题开展专题讲座,每年吸引15人以上学生进入课题组,学生培养成果丰硕: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西南赛区竞赛获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获三等奖;指导学生申报大创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校级5项,目前已有4项顺利结题;指导学生发表论文6篇,包括中文核心期刊1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引导学生将创新训练成果向创业项目转化,已获得省级铜奖1项,校级金奖1项,铜奖2项。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技能大赛及创业实践活动,如针对全校师生的手工皂、固体酒精、口红的制作,模拟求职大赛,理化分析测定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工业分析类职业技能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共计700余人参赛,以赛促学。

厚德精技,善思笃行

曾艳萍老师作为一名非师范毕业生,从教之路并不顺利。教学比赛数次失败。她积极参加各项培训,主动学习、勤于思考,成效显著,迎来了自我的快速成长:获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观摩课比赛获三等奖;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已结题2项,参与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总结教学研究成果,以“基于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范式”申报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曾艳萍老师深知教学科研相长的道理。投身教学之余,以现有科研平台为基础,社会需求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几年,以生物废弃物咖啡壳、酸角壳、山竹壳、松子壳、鲜花纯露提取剩余物等为原料制备活性炭,探究其在处理印染废水及制备新型储能装置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解决农业及食品产业产生的大量生物质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变废为宝,增加农业、食品产业的综合附加值。她主持并已结题云南省科技厅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4项;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1篇论文获玉溪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标志性科研成果(理科GCJC收录学术论文)科研奖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注重科教融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综合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并以此课题指导学生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4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

 

退伍不退色  退役不退志

——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普劲雄

普劲雄,男,玉溪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学生,1995年9月出生,2014年9月进入玉溪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学习,2019年7月入党。担任体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体育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弃笔从戎,投身国防献青春

2015年9月,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普劲雄参军入伍,正式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一年,进入武警特战连队担任狙击手一职,第二年第三年担任副班长兼狙击手一职,第四年第五年担任班长兼狙击教员一职。在部队参加了3次一级国家领导人警卫、1次50国领导集团会议警卫、1次韩国总统文在寅专机警卫、1次重庆-2016国际机场反劫机演习、1次2020年长江嘉陵江特大洪水抗洪抢险行动、14次武警部队魔鬼周极限训练、参加重庆总队特战比武一次,荣获3次嘉奖、2次极限训练勇士、1次支队十大训练标兵、1次优秀义务兵、1次优秀士官、1次“四有”优秀士官、1次优秀教官、初级侦查员、中级狙击手。

抗洪抢险,坚守使命

2020年8月18日,重庆市升级发布洪水防御I级应急响应。重庆主要河流迎来入汛后最大洪水超出警戒水位10米。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所在的部队迅速集结赶赴灾区。这是普劲雄第一次参加救灾,他既害怕又期待,在奔赴灾区的路上看到许多房屋被滔滔不绝的江水冲倒,心里充满了焦急。到达灾区后,便听到受灾群众大喊:“部队来了,我们的希望来啦!”那一刻,普劲雄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价值。随后便开始迅速转移群众和财产,一直持续奋战到了第二天早晨8点。灾情面前,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宝贵,为了最大程度的节约时间,他没有时间吃饭,一个馒头、一瓶水匆匆果腹,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迅速奔赴下一个救灾地点。江水上涨的太快,水压太大,沙墙终究抵不住洪水的冲击,被冲出了一个口子,看着滚滚江水源源不断的涌出来,像猛兽一般,他有过畏惧,但转头看见身后的受灾群众,他擦了擦额头的汗水,毅然奔向江中。面对凶猛的洪水,他和20余名党员挺身而出,手拉手扑向决口,将上千个沙袋一层层垒起。他冲在最前面,大声喊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我们应该挺身而出、誓死不退。”滚滚长江畔,这一道“人墙”成了江中最壮观的景象。尽管因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脚已经溃烂,他没有丝毫怨言,也是这场救灾让他体验到了生命的意义。在任务结束离开的时候,有很多灾区的群众为他们送别,听到群众的欢呼、看到群众的笑脸时,他真正明白了作为一名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9月他正式退役,军旅流年已尽,军魂丹心依然。为一份沉甸甸的梦想,他弃笔从戎、投身国防献青春;褪下军装,回归校园,他热情不减,承载着汗水与青春的力量,奋斗在人生的路途上。他说:“参军,我一生无悔;军旅,就是我的觉醒年代。”

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

2020年9月他从部队退役后毅然选择回到学校继续求学,25岁退役求学需要很强的信心和勇气。回归校园生活的他依旧保持着军人那一份独有的气质与作风,并将它带到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中。他所在的班级和宿舍有了很大的改变:之前“脏乱差”的宿舍摇身一变,成为“文明宿舍”最有利的竞争者;他的班主任说“自从他来到班级后,班级工作顺畅了很多,在他的感染下,很多同学有很大的改变,这一年来他快速融入学校生活,认真学习,学习成绩也排在班级前列,任课教师的满意度非常高。”

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协助老师做好疫情期间各项数据的排查和统计,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并协助老师处理好延迟返校同学的心理疏导;参与疫情期间巡逻,保障学校疫情期间的良好校园环境秩序;积极参与到多批次疫苗接种志愿者服务工作中,累计服务同学5000余人次;他还参与了两次无偿献血活动,撸起袖子走上献血车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他说“无偿献血是人与人爱心的传递,要用我的血液帮助有需要的人,当人民需要的的时候也绝不会犹豫”;去西藏参加登山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山中7天6夜,探索体育产业发展的同时,他们一边走一边捡垃圾,共清理垃圾10余袋,通过实际行动带动大家增强环保意识。

践行入党初心,锤炼自身本领

身为共产党员,他积极投身到学院党支部建设工作中,作为支部委员他配合支部书记工作发展新党员、毕业生党员档案规整、日常党务活动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初心。

2021年6月,他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入职以来,他优化校学生会职能部门,强化校院班三级联动,积极推动学生会改革。围绕学生密切关注的主要问题,开展提案工作,深入同学中调研,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真正做好师生之桥。普劲雄还担任国防后备连3排训练总教官,他把部队学到的军事技能传承给军事爱好者,让他们感受军队训练的艰辛,养成良好作风,树立爱国主义情怀,为有意愿参军报国的同学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体育学院每天出早操、每周一升国旗活动中,他积极协助老师指挥队伍参加相关活动,并向学院提出早操管理办法,让退役军人参与到早操管理活动中,用军人的优良作风来改变当代大学生的一些不良风气。

两年是义务,五年是青春。他把五年青春献给祖国,退伍不褪色,能够在目标清晰的时候退役求学,是一场蜕变,现在已经奔赴下一个战场,他用全新的姿态来面对这场挑战。他一定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部队优良作风,带领好身边同学,来建设好祖国、服务好家乡!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五)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四)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