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五)

发布时间:2022-11-21 09:15作者:[张莉] 浏览次数:[]

【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

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专业

专业概况

地理科学专业源于1979年开办的地理教育专科班,是恢复高考以来云南省最早培养中学地理教师的高校。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针对中学地理教师培训,相继开办了函授本科及国培计划项目,至今已培养了近3000名学生。

经过42年的发展,地理科学专业已成为云南省特色专业,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联合建设点。拥有省级教改项目,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重点培育项目,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含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等)等教学项目11项,校级各类教学项目多项。

自2019年云南省启动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以来,地理科学专业每年都获评全国平均水平的c类专业,在云南省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中排名第二。地理科学专业教学团队是云南省教学团队,拥有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云南省千人计划、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玉溪市中青年学科技术带头人等9人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b级等多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平台17项。

专业建设成效

一、地方特色鲜明。基于云南独特地理环境,构建一线创业,以点托面、两阶段专业以外实习模式,主要是依托云南省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在出版教材基础上,立足云南本土资源,独立开设专业综合实习、区域地理实习等实践课程;以乡土地理研究能力,加强校本与本土教材建设,强化学生专业综合能力与师范技能培养,先后出版了《地理教学设计》《云南地理》《云南生物地理》《中学地理教程》等教材,既体现地域特色,又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二、教学理念转变。随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持续推进,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深入人心,教师教学理念发生转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对课程建设的重视不断提升,产出导向的利益要求,成为课程目标的靶向。教师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案例,现场探究等教学方法和手段,把课程目标落实到教学过程中,实现课程的标准与目标。二是教学评价以“评教”为主转向“评学”为主。改变期末考试一锤一锤定音的做法。教师更为注重学生的过程性考核,考核方式更趋科学合理。教师从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更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三、学生成绩突出。地理学专业近三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证获得率达93.5%,其中2017级首届教师资格证国考通过率达85%,明显高于二级认证标准的75%。地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通过率达99%,全校排名第一。近三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平均为95.67%。2020届毕业生从教率达80%,同时,毕业生涌现了多名教学名师和厅级干部。本专业建立了完善的教育实践体系,学生教育实践能力突出,在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最近一次地理师范技能竞赛中,三名参赛学生分别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两项,并在云南省设立的三项一等奖中获得两项,同时获得二等奖一项。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学校特色专业巡礼(六)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党员风采】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报道(六)
回到 顶部